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联盟
通航联盟

tonghanglianmeng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通航联盟

通航产业联盟(筹)

通航产业联盟(筹)(以下简称“通航联盟”)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为主,自愿参与、合作互助,平台引领、资源共享”的原则,立足全国,联动全国通航核心产业企业及周边关联产业企业、地方政府、各类机构、商会协会等,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整合提升通航产业链,促进产业有序良性发展。

通航联盟由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组织发起,受中国民航总局和空军空域管理局的指导和管理。

一、发展目标与业务范围:

(一)指导思想

1.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民航强国思想,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完善服务支持体系和基础保障设施为突破口,加快提升通航公共服务和消费能力,促进我国航空规模化、规范化、建设发展,打造低空经济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2.坚持市场导向,贯彻党的政策与方针,整合行业资源,协调相关部委,保持与军方、民航、农林部门等合作,推动通用航空与其他交通方式及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

(二)发展目标

1.推动建设发展通航小镇、产业园、经济区等经济形式,推动全国通航基础设施网络的建设,快速发展并提升我国通航产业在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力。

2.着力于培养大批专业人才,健全相关规章标准,加强行业内部管理能力,共同开展行业自律活动,着重于建设功能齐全、服务规范、类型广泛的通航服务体系。

3.通过整合资源等方式解决通航企业生存的根本问题,解决我国通航产业运营问题及市场匹配的困境,推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三)业务范围

1.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联合产业上中下游企业和(或)相关高等院校和(或)科研机构,在产学研合作、市场开拓共享等多方面谋求合作,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各类优质资源,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资源优化组合,做强产业链,做大通航产业增量,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2.通航联盟依托政府部门的引导,积极寻求与政府的合作及对接,努力创新管理方式,积极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推动通航产业快速发展。

3.组织成员单位研究制订并实施通航联盟技术标准,积极参与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化工作,提高标准话语权。

4.组织开展对外技术合作和交流等,组织通航联盟成员研究国内外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发展方向与趋势,科学设计产业发展共性技术。组织开展国内外通航产业领域的商业合作与交流,开展技术与金融合作,开展战略研究和企划。

5.扶持企业发展,服务和促进企业间沟通交流,搭建业务往来平台与机制。

二、通航联盟组织形式和架构

通航联盟是由多种经济体组成,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自愿组成的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

通航联盟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为主,自愿参与、合作互助,平台引领、资源共享”的原则,立足全国,串联全国通航核心产业企业及周边关联产业企业、地方政府、各类机构、商会协会等,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整合提升通航产业链,促进产业有序良性发展。

通航联盟组织架构图


图片1.png


通航联盟大会及执行委员会:由全体通航联盟成员以通航联盟大会的形式推选组成执行委员会,由执行委员会行使通航联盟权力,决定通航联盟发展方向与重点工作和任务,协调各级关系及资金筹措、使用、项目实施及收益分配方案等通航联盟重大决策事宜。为便于开展工作,推举执行委员会主席,作为通航联盟成员大会的召集人并主持会议。

通航联盟咨询机构(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各国相关政要、成员单位的领导、国内外技术专家以及从外部特聘的技术和经济专家、院士等组成。负责研究决策通航联盟的发展方向与重点项目的对接、投融资、建设、运行管理等事宜。

通航联盟执行机构(秘书处):是通航联盟常设的工作机构,负责草拟各类文件、报告,拟定通航联盟发展运营计划,财务管理后勤服务,公关宣传等通航联盟日常事务。

通航联盟秘书长:协助通航联盟执行委员会以及执委会主席工作,领导秘书处处理通航联盟日常事务工作。

秘书长人选可由通航联盟执行委员会推举提名,由通航联盟成员大会选举产生。

通航商学院:为培养通航产业飞行员、维修人员、管理人员及商务人才而专门设置的,为未来行业创造出无数优秀创造性的商界人才,为社会带来新的价值。由副秘书长直接对接或管理。

通航研究院:通航政策法规、通航军民融合、装备技术、设计规划、文旅教育等产业落地研究。

三、通航联盟宗旨

1.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和法规,以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最高原则;

2.以发挥通用航空社会性功能为重点,健全市场机制,清除市场壁垒。

3.协调相关部委,全面推进通用航空发展。以解除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瓶颈因素为突破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低空空域开放、推动新兴领域的通用航空业务发展。

4.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加强企业、协会、政府之间的沟通;努力为通航联盟单位服务,维护通航联盟单位的合法权益,规范通航联盟单位经营行为,促进中国通用航空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