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独家见解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独家见解
大力促进通用航空发展 让通航飞起来热起来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2016年以来,民航局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连续四年每年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通用航空发展形势,部署阶段性的发展工作,经过三年努力,明确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热起来,积极推动实现通用航空发展由部门行为转为政府行为,由行业行为转为社会行为。坚持眼睛向内,刀刃向内,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多措并举,持续优化通用航空运营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使通用航空发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 明确政策导向

明确了通用航空的19个重点工作项目和35个阶段性目标,并根据通用航空发展情况每年给予更新,2018年民航局印发了通用航空指导意见,明确构建通用航空分类管理体系的“四个一”,创建一套逻辑清晰,科学适用的通用航空标准制度体系。培养一支融合职业化和社会化需要的通用航空人才队伍,做实一套包容的通用航空制度,搭建一个通用航空服务平台。今年我们相继印发了《关于通用航空法规体系工作通知》和《关于加强运输机场,保障通用航空飞行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经过三年多的政策体系建设,我们从各个专业领域明确了民航系统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导向,任务要求,做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

二、破除特殊体制机制障碍 优化营商环境

首先,民航局积极推进通用航空法规体系建设,全面梳理现行民航法规中不符合通用航空特点,不利于通用航空发展的规定,修订了多部涉及通用航空管理的规章。我们开展了通用航空过度监管问题的专项督察,向社会公开督察发现的问题,并在社会监督下解决。

目前累计出台200多项支持性措施,鼓励引导行业的发展。例如取消引进通用航空器备案审批,通用航空赴境外作业的审批事项,向通用航空相关企业发放补贴28.2亿元,取消相关审批要求,简化飞行计划审批程序,实现阳光审批,降低运动驾驶执照,放宽部分运营种类的审定条件,改进制止类、实验类、耗材类、航空器等管理政策各方面,通用航空运营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

三、探索试点创新 注入发展新活力

2017年以来,民航局先后批准开展了通用航空器管理改革,无人机研发试飞基地建设,低空监视服务,无人机物流配送,航空医疗救护,远程塔台保障等多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丰富的试点成果。2018年11月,民航局通过一揽子修订设计、安全、运营、人员资质、试航等领域条款,值得一提的是,民航局会同西部战区共同开展四川省低空空运改革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扶持新业态发展 拓展发展路径

为支持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发展,民航局放宽了对短途企业的限制要求,今年全国运输短途数量达到了41条,运输旅客超过了5.4万人次,为助力落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民航局积极促进大湾区直升机跨境运输服务业务,今年6月起实现了常态化跨境飞行,为扶持无人机新业态发展,批准相关企业在陕西全境等多地开展多应用场景的无人机配送试点。2018年9月至2019年11月,顺丰公司在南赣线飞行了54.88万公里,运送农产品25.6万单,这些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有利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

应该说,民航局在开展上述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各部委、各地方政府和军方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各类企业、各方资本的积极响应,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尤其是以浙江省为代表的浙江政府积极创新产业发展思路,协调释放核心资源,配套扶持政策,有力地支撑了当地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浙江省民营资本活跃,在通用航空国际合作、航空器研发制造、通用机场建设等领域亮点纷呈,各种新业态发展形势喜人,已成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通过全体民航人的努力,近年来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呈现出传统业务持续增长,新业态快速发展的喜人局面,截止到今年11月,通用航空机场数达到240座,首次超过了运输机场的数量238座,通用航空企业479家,作业飞行95.85万小时,同比增长11.9%。实名登记无人机37.6万家。

近年来,通用航空发展局面令人鼓舞,但是对标制定的通用航空的发展任务,对标民航强国的基本要求,对标国办指导意见的发展指标,对标习总书记对民航发展的殷切希望,我们应清楚地看到通用航空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关键问题仍亟待解决,比如空域资源有待进一步地释放,审批效率有待进一步地提高,通用航空法规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速,通用航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方方面面,这些问题尚需各方携手,共同破解发展难题。

综合这些问题,下面我介绍民航局促进通用航空发展工作的思路:

一、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开启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的新进程。这也是冯正霖局长在今年召开的民航局工作小组第5次会议的讲话。

一是找差距,抓落实,推动通用航空放管服改革体系。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加快民航规章修订工作,尽快建立完善用专业独立的通用航空法规体系。同时推进通用航空信用体系的建设,用评价措施进行分类监管,以后信用好的降低监管频次,也可以几年不监管,信用不好会增加监管频次,实行精准监管,引导企业加强自我管理,诚信发展。

二是加快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确保通用航空飞得起来,飞得顺畅。加快推进推行服务保障建设,研究相关政策,提高运输机场,保障通用航空飞行的积极性,提升通用航空器的维修能力,完善通航航油供应体系。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力度,激发通用航空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政策,改进试航审定工作,支持航空器制造发展,调动地方政府通用航空企业各类资本的积极性。

四是加速改革成果转化,为通用航空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将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转化为民航规章、制度、文件和标准,推动深化远程塔台保障,航空医疗救护、无人机物流、载人应用等试点项目,同时关注支持新的试点需求,继续向改革创新寻求发展新动能。

二、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夯实通航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通用航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牢固的安全基础,今年已发生多起事故暴露,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进通用航空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夯实三基基础。

二是研究符合通用航空发展特点和规律的监管办法,实施精准监管。

三是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按照相关要求提高监管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

三、坚信一定能、一定行,推动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习近平视察大兴机场投运时,激励民航人加快建设民航强国。通用航空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需要我们整合发展资源,为通用航空制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已有的试点基础上推动更大的范围试点。

二是科学推进通用航空建设,结合政府特点和产业发展需求,规划通用航空布局。例如在枢纽机场周边合理布置通用航空,这是一种新提法,缓解繁忙机场压力,有效实现功能互补,保障直升机跨境运输服务发展,在偏远地区建设通用机场,发展短途运输等等。三是大力促进协同聚力发展,重点做好有关部委协调工作,在完善工作时统一监管标准,简化审批程序上下工夫,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来源:2019未来交通大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


 
 
 上一篇:行业分析:通航企业平均营运数据持续走低

 下一篇:未来通用航空机务维修发展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