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独家见解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独家见解
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与发达国家比差距仍明显
 
发布时间:2020-10-18    浏览次数:
 

“通用航空应急救援,因其灵活、快速、高效、施救范围广、受到地形影响小等特点,在救援、处置以及应急服务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在今天举行的2020通用航空应急应用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助理耿建华透露,今年的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行动中,截止到5月18日,共有141家通用航空企业使用了1002架航空器,执行378次疫情防送任务,累计飞行2362小时。其中开展航空喷洒作业3325次,执行空中巡查任务926次。“通用航空企业的突出表现,得到了民航局领导的认可和表扬。”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航空应急救援取得了不少的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存在的不足,也正是未来通用航空服务应急救援要面对和关注的问题。

这些差距和不足,包括我国航空应急救援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航空应急救援也没有常设的全国性航空应急领导管理机构,现有的航空救援力量在指挥协调上局限于各自领域,没有完全建立相互协调与统一的工作机制。公安部警航办原副主任刘道林在发言时表示,作为航空应急救援主要装备的直升机,中大型机占比小,受自身性能限制和运行成本影响,绝多数直升机不能或者没有安装搜索设备、救援设备,远远不能满足大规模灾害和事故救援的需要。而且,航空应急救援保障的基础设施也不健全,表现在缺乏通用机场、临时起降点等地面设施设备,多数通航机场的配套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无法完全满足航空应急救援保障需求。与此相关的,还有专业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的严重缺乏,以及低空空域管理模式对航空救援响应效率的制约等因素。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种事故时有发生。所有这些,都为通用航空应急应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应急应用产业涉及面广,涵盖了消防、安防、防灾减灾、紧急救援等多个环节,涉及了装备、材料、医药、轻工、化工、电子信息、通信、物流、保险等多个领域,是一个庞大的产业群。“一直以来,国家积极鼓励此行业的发展,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使国家对应急应用产业的政策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2015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出台了《应急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确定了监测预警产品、预防防护产品、处置救援产品和应急服务产品等四个重点发展领域。2019年,国务院发改委制订了《应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所有这些面积大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推动此项事业的发展。”

耿建华说,国家和相关部委高度重视通用航空在应急领域的应用与发展,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了通用航空在抢险救灾、医疗救护领域的应用;2019年,民航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快了我国航空医疗救护事业的发展,推动了通用航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

“近几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据有关部门统计和预计,近三年,该产业年均增长率达20%左右,高于同期的工业、制造业的平均发展速度。2019年,全国应急市场规模达到1.32万亿,预计到2025年达到1.82万亿,初步形成较为成熟的应急产品体系。”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马莉在研讨会发言时透露,2019年,我国通用航空共计完成应急类飞行1.86万小时,2.18万架次,共有62家企业参与。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她认为可以以传统通航平台向有人无人平台结合,拓展发展新局面;以助力国产民机研发制造运营一体化,开拓产业新局面;以科技、产业、金融、智慧融合发展,拓展新机遇;在区域和城镇战略一体化演进中,寻找新机遇。

而刘道林开出的建议,首先是做好顶层规划设计,比如结合我国灾害事故实际需求和预测,尽早着手起草制定“航空应急救援体系长期发展规划”,作为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在国家层面上做好顶层设计,统一部署,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体系建设。然后是建立健全法规体系,以及,打通捋顺领导管理体制,扶持整合各种救援力量,合力配备航空救援装备,改进完善基础保障设施,同时,重视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利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本次研讨会沈由阳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应急管理厅主办,法库县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沈阳市分会承办,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民航局、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辽宁省自然资源局、省内科研院所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东北及内蒙地区植保站、沈阳市应急局、大连市应急局、鞍山市应急局、抚顺市应急局、本溪市应急局、丹东市应急局、锦州市应急局、营口市应急局、阜新市应急局、辽阳市应急局、盘锦市应急局、铁岭市应急局、朝阳市应急局、葫芦岛市应急局等辽宁省14个市应急局及通航企业家代表共计150人参会。(来源:宇辰网无人机资讯)


 
 
 上一篇:我国基本实现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

 下一篇:10大亮点归纳中国通航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