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独家见解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独家见解
国外通用航空促进政策体系与实施经验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
 

充分借鉴通用航空发达国家在与我国相似发展阶段颁布的高绩效促进政策,可为我国通用航空促进政策体系构建提供方向与建议,能够为修订和实施我国通用航空促进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美国通用航空的主要高绩效政策体系

美国是通用航空业发展强劲的发达国家之一,该行业在美国的发展历程具有示范效应。美国政府在通用航空初创期主要施行了基础保障设施建设、飞行员培训、专项发展基金设立等方面的政策,不断完善通用航空业服务保障体系,极大满足了通用航空规模化发展需求。美国政府采取的重要政策有以下几种:

(1)通用航空振兴法案

纵观美国通用航空发展史,1994“通用航空振兴法”的签订,振兴了通用航空的产品与服务市场,恢复曾经健康发展的通用航空产业。同时,还推出了联邦投资计划大纲,小飞机运输计划(SATS)等一系列有效政策。并及时调整政策适应发展,大规模拨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小飞机运输系统计划

1994 年美国专家机构计划建立"小飞机运输系统(Small Aircraft Transportation System,简称 SATS)。以缓解公路与航空运输网络的拥堵,保证美国偏远地区运输的快速、便捷性。

SATS 在目标中规划了到2022年对飞机的交付量及基础设施的建成与使用量。同时,规划建立与完善对与此相适应的管理条例、飞行员培训计划。SATS 最终将提高低空空域利用率与小机场利用率,带动小机场与航空公司的发展,进而带动经济发展。

(3)小飞机振兴法案

2015 年底实施小飞机振兴法案,精简并更新小型通用航空飞机认证程序,这一举措使得通用飞机设备成本与升级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时提高了私人飞机的安全性。进入 21 世纪,美国把发展通用航空运输作为新的民航运输发展战略,提出构建“世纪空中高速路规划”。美国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第三次高速发展浪潮。而飞行小时数、事故率、通航企业及飞机架数等指标增长率变动幅度大,与 GDP 增长率变化趋势大致相同,体现出其产业政策的有效性及与经济发展的高度相关性。

美国通用航空促进政策的实施经验

美国在通用航空发展的不同阶段通过实施高质量差异性政策有效地促进了通用航空的持续快速发展,主要的政策实施经验包括:

(1)宽松的通用航空市场监管

美国给予通用航空业宽松的管制环境、放松的开放区域与较小的发展阻力。若在美国成立一家按照 FAR91 部运行的通航公司,DOT 不进行经济审定,也无相关的经济条例、行政法规,程序简单。但成立按照 FAR135 部运行的通航公司,则需要进行经济审定,适用 DOT298 部,且需要履行注册程序,在航空器种类发生变化时通知 DOT,运行中的行李责任、拒绝登机赔偿的相关政策应对外公布。

(2)合理界定通用航空企业的责任,适度降低运营门槛。

通用航空与商业运输航空在航空器、运营方式、运营环境等方面存在明显的不同。美国的《通用航空振兴法案》和《小飞机振兴法案》均侧重于对通航企业的责任做合理界定,降低通用航空器制造商的产品责任和相关运营门槛,从而降低通用航空企业的运营成本,促进通用航空快速发展。

(3)注重促进通用航空基础保障设施建设。

美国通用机场体系源自二战建立的大量军用机场,机场数量众多,分布范围广泛,为通用航空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保障服务。在此基础上,美国通过《机场和航路改善法》、《机场和航站安全及扩容法》、《21 世纪福特航空投资和改革法》等系列政策或法律加强了对民用机场建设和改造的财政支持力度,进步完善了机场保障体系。此外,通过对空管、FBO、FSS 等保障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通用航空地服务保障体系,为通用航空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注重鼓励新技术在通用航空产业中的应用。

ADS-B 技术促进政策、先进通用航空运输试验机(AGATE)计划等政策的实施,推动了新技术在通用航空产业中的应用,在提升通用航空安全性、促进产业良性发展等方面起到了较好的绩效。

(5)将通用航空纳入国家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通用航空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6)注重发挥协会作用,为通用航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来源:四川熙晟商业运营)


 
 
 上一篇:专家:建立航空医疗救援体系 让救援直升机飞起来

 下一篇:农业农村部专家: 推动通用航空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