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独家见解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独家见解
我国通用航空公司及相关企业的运营模式探究
 
发布时间:2021-12-11    浏览次数:
 

一、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通用航空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通用航空企业将迎来一个发展机遇期。2010 年,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激发了人们对通用航空发展的热情;2016 年5 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作出部署,并提出经济规模突破1 万亿元的目标[2],极大地促进了通用航空的发展。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通用航空集团企业,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基金通过跨界并购重组等方式进入通用航空产业。随着通用航空运营企业的日益增多,激烈的市场竞争既会给通航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同时,也会给通用航空企业带来一定的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通用航空企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并赋予企业更高的市场价值,通用航空企业选择何种运营模式显得至关重要。本文以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所采用的运营模式为例,使用SWOT-PEST 方法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发展战略。

二、国外通用航空发展情况

通用航空是指除了军用航空、民用航空中的运输航空以外的所有航空活动。它包含的范围非常广泛,大至公务机,小至三角翼。通用飞机的市场非常集中,排名前10 的国家大部分是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等,另外,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因为国土面积较大,通用航空发展也处于领先地位。美国等发达国家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经验值得借鉴。

美国将超过85% 的空域向民用航空开放,其中超过80% 的空域是通用航空飞行主要使用的E 级和G 级空域。低空管理灵活,审批程序简化。美国通用航空机场网络庞大,全国共有19 786 个通用机场,其中普通机场为13 451 个,直升机机场为5658 个,水上飞机基地为498 个,气球起降点为13 个,滑翔机机场为35 个,超轻型飞机起降点为131 个[3,4]。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支持通用航空机场建设:通过国家综合机场系统规划对机场进行资助;通过征收燃油税对国有通用航空机场运营提供财政补贴,免除通用航空飞行起降费用;对通用航空机场采取较为宽松的技术标准,无须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认证,对机场跑道不设统一标准。美国是世界最大的通用飞机制造国,在全球占据着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全球85% 的固定翼通用飞机需求由美国的6 家公司提供。美国拥有世界最大的通用航空运营市场,共有约3000 家运营商,通用航空运营业集中度较高,规模排名前2% 的运营商年总收入占行业总收入的60%,其他98% 的小规模运营商约占40% 的市场份额。目前,美国FAA 认证的飞行员数量为590 038 人,其中私人飞行员数量为170 718 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飞行培训产业,包括1000 多所飞行学校和9 万名培训教练。

通用航空发达的国家在空域方面开放程度高,管理规范;低空管理灵活,审批程序简化;通用航空机场数量众多,网络遍布全国;政府支持推动通用航空机场的网络建设。通用航空制造业各国差距较大,美国独占鳌头。通用航空运营集中度较高,小型运营商数量庞大。通用航空人才储备充足,培训机构众多。这些经验都值得我国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学习借鉴。

三、我国通用航空企业传统运营模式分析

通用航空涉及的面非常广,包括工、农、林、牧、副、渔和医疗抢险等方面的航空飞行。鼓励、扩大、加强通用航空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对通用航空业的快速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2016 年,全国通用航空行业完成通用航空生产作业飞行7.647×105 h,其中,工业航空作业完成8.29×104 h,农林业航空作业完成5.1×104 h,其他通用航空飞行6.308×105 h 。约有120 家小型通用航空企业只飞行了1.26×104 h,每家飞行约100 h。与美国的年飞行2.6×107 h 相比,差距很大。小型通用航空企业要在2020 年达到2×106 h 的飞行时间,主要靠运动照培训、私照培训、体验飞行、空中游览、航空赛事等。如果每家小型通用航空企业每年的飞行时间达到1000 h,飞行2×106 h 的总目标才能实现。

传统的通用航空运营模式以托管、租赁及维修保养为主,随着市场需求扩大和商业模式创新,近年来“ 部分拥有” 运营模式发展迅速。与整机购买相比,“部分拥有”的初始投入更低,最少可支付整机价格的十六分之一即可获得飞机的部分所有权,并拥有每年50 h 飞机使用权。与租用飞机相比,“部分拥有”的投资由于可以计入公司可折旧固定资产中,购买者可因此合理避税。“部分拥有”首先刺激了公务机市场,每年有12%~15% 公务机是以这种方式购买。目前,该模式已经延伸到涡桨、活塞和直升机市场。

四、实例分析

SWOT 分析(也称道斯矩阵)即态势分析法,20 世纪80 年代初由美国旧金山大学的管理学教授韦里克提出。SWOT 分析通过对组织本身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行分析,以帮助组织将战略与内外资源相结合,经常被用于企业战略制定,也被用于一个区域产业发展战略的制定、竞争对手分析等。PEST 分析是对组织所处宏观环境进行分析的模型,一般都是对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这四大类主要外部环境因素进行分析。SWOTPEST分析法把SWOT 分析方法和PEST 分析方法结合成一种新的矩阵和方法来使用。

本文以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提出的联盟制运营模式为例,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法,应用SWOT-PEST 分析方法,系统地分析了其发展所具备的内部优势、劣势和面临的外部机会、威胁,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策略。

(一)内部优势分析

1. 资源和地理优势

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根据辽宁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辽宁通用航空产业”的指示精神和沈阳市委、市政府“南部运输航空、北部通用航空”的产业部署,依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在人才、教育、科研等方面的产业优势资源,由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出资成立的通用航空企业,同时也是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试飞基地、辽宁通用航空协同创新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运行示范平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务维修实践基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实习基地等,因此,在培养通用航空人才方面具有一定的资源地理条件优势。

(1)人才资源优势

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依托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具备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总经理下设安全监察室、飞行部、运行控制部、机务工程部、市场部、财务部等职能部门,组成了飞行员、机务人员、地面指挥与保障人员数量梯次合理的运行团队,所有工作人员具有航空相关专业高等教育背景。

(2)地理环境优势

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沈阳市法库县财湖机场设有2300 m2 运行服务基地一处,2600 m2综合培训楼一处,拥有DA40、C42、J-160、海燕650B、RX-1E 等通用飞机11 架,具备强大的飞行培训和作业实力,可为农、林、牧航空提供强有力的空中作业支持,是航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3)自主研发创新优势

随着碳燃料资源日趋枯竭,节能、环保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世界发达国家也在大力发展电动飞机。2011 年成立的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辽宁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民用航空局等的大力支持下,在小型电动飞机的研发上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座全复材电动飞机——锐翔RX1E 已取得了中国民航局的型号设计批准书(TDA)和生产许可证(PC),已开始小批量生产并交付试用。

2. 运营业务广泛优势

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主要开展航空护林、空中施肥、飞机播种、空中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空中除草、防治农林业病虫害、草原灭鼠、防治卫生害虫、空中拍照、航空应急救援、航空俱乐部飞行、通用航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通用航空产业政策与技术咨询服务、维护– 维修– 运行(MRO)机务维修、多旋翼无人机应用作业等业务。

3. 人才储备优势[10]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明确到2020 年通用航空飞行器要达到5000 架,至少需要1 万~2 万名飞行员。现在成熟通用航空飞行员十分紧缺,而且薪资非常高,因此,必须探索一种培养通用航空飞行员的新机制。

2013 年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在法库基地成立了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目的是推进以电动飞机为主的探索联盟制运营模式。在有条件(有机场、有资金投入)的地方,以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资质、运营规范、电动飞机、飞行员、机务、各种保障联合成立分公司。日照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就是按照此模式引进的。

2014 年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从在校大学生、硕士研究生中招收了9 名(其中4 名女生)学员,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批准的运动照大纲进行培训,全部取得执照。到目前为止,每个人都飞行150 h 左右,已达到单独执行任务的水平。鉴于此,与日照市政府协调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建立通用航空学院设立通用航空飞行员专业,探讨按上述模式培养通用航空飞行员。

这种模式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要解决培养费,一个运动执照大约为15 万左右,达到机长水平约为50 万左右。我们设想的办法是由各级政府设立大学生助飞基金,由学员借贷,工作后逐年返还,循环使用。

随着通用航空业的发展,除飞行员外,机务、适航、管理人才也将有很大的需求,与日照市政府协调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成立通用航空学院后,除培养通用航空飞行员外,也培养上述人才。

4. 条件优势

近些年,全国建立了很多支线机场,每个机场航线有限,大部分时间空置,日平均起降架次10次及以下的运输机场(210 个)有74 个,占比为35%,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明确“优先支持支线机场增设通用航空设施,拓展业务范围,兼顾区域通用航空运营服务综合保障”。按照《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成立的日照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就是日照山字河支线机场与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目的就是探索支线机场与通用航空的结合。

5. 国家相关法律规章支持优势

近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通用航空运行标准、外商投资通用航空业等方面的法规、规章,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通用航空法规体系。

(二)劣势分析

1. 通用航空飞行受季节、天气的制约通用航空飞行要满足目视飞行条件才能实施飞行活动。因此,在能见度较低、暴雨、大雪、大雾等天气都无法实施作业,飞机利用率就会降低。

2. 通用航空相应的配套服务保障设施少发展通航相应的飞机维修、培训、航空应急救援、航空导航、空中交通管理、地面固定基地运营商等相应的配套服务保障设施不够完善。

(三)机遇分析

目前,在大力提倡环保、节能、减排的发展条件下,新能源通用航空器受到了人们的欢迎。新能源通用航空器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第一款取得民航局颁发证的电动全动力载人飞机。该飞机具有安全、可靠、使用与维护简单、易学、易操作、造价低、运营成本低等优势。其缺点是留空时间短,但完全可以在本场用于运动照培训、体验飞行、私人飞行、航空运动比赛等。在民航局的支持下这型飞机可以大批量交付使用,将获得市场青睐,到2020 年,在预计的5000 架通用飞机保有量中会占有较大份额。我国在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方面有较大提升,另外四座新能源通用航空器将在通用航空机队中的比例提高上作出贡献。

(四)威胁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近些年国家对航空文化的宣传、普及,激发了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体验的热情,尤其是各类航展、飞行大会等活动是最具影响力的。但要规范航展等的飞行活动,否则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如2014 年法库飞行大会美国特技飞机坠毁、2016 年张掖航展美国特技飞机坠毁、2016 年石家庄航展小鹰500 坠毁,增加了普通民众对航空的恐惧,因此十分有必要制定相应的标准或者规范,增强飞行人员的技术培训及安全教育,坚决杜绝通用航空飞行中飞行事故的发生。

在对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发展的SWOTPEST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其自身发展应该结合自身优势、降低弱势,并提出下列战略建议,如图2 所示。

五、结语

目前,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处在快速发展期,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将带动区域经济的大发展。国内各地通用航空企业将会越来越多,但是要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合适的运营模式。(来源:网易)


 
 
 上一篇:解读:《2020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

 下一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通用航空产业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