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通航资讯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通航资讯
《福建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白皮书2020年度》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8日,由福建省通用航空行业协会主编的《福建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白皮书(2020年度)》(以下简称《福建通航白皮书》)正式发布。

福建省通用航空行业协会会长陈湃表示,福建省通用航空行业协会作为福建省通用航空行业重要的协作组织,长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民航局等有关单位的系列文件要求和重要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行业智库的重要作用。依托福建省通用航空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于2019年首度发布《福建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度)》,福建省通用航空业发展白皮书逐渐成为福建省通用航空行业发展研究的重要参与者和忠实记录者。

《福建通航白皮书》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福建省发改委、民航福建监管局、民航厦门监管局、福建空管分局、厦门空管分局等主管单位的悉心指导和鼎力支持。福建省通用航空行业协会会长陈湃表示:“我们将更加努力,不断提升白皮书品质,持续扩大影响;期待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参与进来,让每年一册的白皮书成为汇聚通用航空专家智慧凝炼行业实践经验的载体,为全面推进福建省通用航空产业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发布的《福建通航白皮书》全文约20000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六个部分,分别全国通航“十三五”发展综述、全国2020年发展概况、民航华东地区通航发展概况、福建省2020年通航发展概况、福建省通航发展机遇、福建省通航发展建议。

《福建通航白皮书》显示,截止2020年底,福建省拥有6个运输机场、5个航空产业园、5个航空飞行营地、3个通用机场、856个直升机野外临时起降点及近10个航空科普与研学基地等航空产业基础设施;拥有福建和翔福宁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4家通用航空运营企业;福建省拥有3家整机生产制造企业、1家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2家零配件生产企业和8家无人机研发生产制造企业;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等19所本科和职业院校开设了航空领域的专业所职业院校开设了航空领域的专业;福建省拥有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的企业达288家。

《福建通航白皮书》还显示,在2020年度,在福建省开展通用航空作业的通用航空企业达到49家,驻场通用航空器达到47架,开展通用航空作业项目达13个作业种类,年度飞行小时达2539.36小时和6832架次,分别较上一年度减少10%、增加57.5%。其中,空中巡查、空中游览、执照培训、飞机代管和包机飞行为福建省飞行量最大的五大业务种类。

总体来看,福建省内存在本土通航企业少,通航飞机数量少,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项目落地少,通用航空油料供应、飞机维修、空管、气象、航务等服务保障能力薄弱,通用航空专业人才缺乏,通用航空专业运营能力不足,低空空域及产业支持政策不佳等等困难和问题,与福建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匹配。

当前,通用航空产业是我国极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国民经济增长和高技术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也是国家大纵深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聚社会资源和力量,突破瓶颈,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既是现实需求,也是发展航空强国的必由之路。

为此,福建省通用航空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应结合福建省的区位优势和民营经济优势等,利用通用航空制造业和配套产业已初步形成聚集效应,加强通用航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出台和完善通用航空扶持政策,不断提升通用航空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来源: 飞行邦)


 
 
 上一篇:以通用航空产业为特色 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关运作

 下一篇:年内湖南将开通30条低空旅游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