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通航资讯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通航资讯
通用航空常见的特情,该如何处置?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飞行中的特殊情况,是指突然发生的危及飞行安全的情况。

对于飞行中特殊情况的处置,应当根据情况的性质、飞行条件和可供进行处置的时间来确定。

飞行人员、空中交通管制员和各类保障飞行的人员,对飞行中特殊情况的处置必须有处置预案。飞行人员应当及时察觉飞行中出现特殊情况的各种征兆,熟练掌握在各种特殊情况下的操作程序和紧急处置办法;空中交通管制员,应当熟知在不同的飞行条件下特殊情况的指挥措施和组织救援遇险航空器的方法;各类保障飞行的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尽职尽责,使各种保障设施处于良好状态,随时能为飞行人员、空中交通管制员正确处置特殊情况提供有利条件。

飞行中发生特殊情况,机长必须在保证航空器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措施保全航空器;空中交通管制员应当根据空中具体情况,及时采取正确措施指挥航空器。

作为塔台管制员,应当熟知塔台应急预案,塔台管制室针对每种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制定出尽可能详尽的处置程序;特情处置程序旨在给塔台管制员一般性的指导,需要引起管制员注意的是,航空器发生的紧急状态每一次都是不同的,所以处理紧急情况几乎不存在唯一正确的方法;塔台管制员在实际操作中应当充分协作,在现场工作中准确判断,利用工作程序准确灵活的处理。下面对通用航空常见的三种特情的处置方法做一简单的介绍。

一、鸟击

1.航空器遭鸟击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航空器受损;航空器零部件散落在跑道上;鸟的尸体被撞落在跑道上。

2.处置程序

当收到航空器遭鸟击的报告后,机场管制岗位应当:

a)询问航空器遭鸟击的受损情况。

b)询问机组发生鸟击的高度与位置。

c)询问机组意图,按照遭鸟击航空器机组意图提供管制服务。

d)向空中航空器通报鸟击信息,询问机组意图,如果机组请求着陆,直接指挥航空器着陆。

e)暂时不放飞未接到起飞指令的地面航空器。

f)适当控制地面航空器的开车。

g)接到跑道可以使用的通报后,开始接收指挥航空器起飞与着陆。

当收到航空器遭鸟击的报告后,管制协调岗位应当:

a)协助管制岗位制订指挥预案,必要时协助指挥;

b)密切监控其它航空器飞行情况,避免因处置特情而失去对其它航空器的正常管制。

c)及时将鸟击信息通报,根据需要要求场道检查跑道,以确认跑道是否可用。

d)做好处置过程情况记录。

二、通讯失效

1.航空器失去通信联络是指空中交通管制员不能与在管制区内飞行的航空器保持双向无线电联络,或航空器无法与地面建立联络的情况。

2.处置程序

对失去通信联络的航空器,机场管制岗位应当:

a)密切监视航空器的飞行动态;

b)采用应急通信频率,或通过相邻空中交通管制单位、通航航空公司航务频率以及空中其它航空器呼叫该航空器,设法与其建立联络;

c)指挥空中有关航空器避让;

d)空出跑道和滑行道,保障航空器优先着陆;

e)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通信手段,连续地播发空中交通情报和天气实况;

f)不断发出着陆许可。

g)适当控制地面航空器的开车;

对失去通信联络的航空器,管制协调岗位应当及时:

a)通报特情信息;

b)协助管制岗位制订指挥预案,必要时协助指挥;

c)密切监控其他航空器飞行情况,避免因处置特情而失去对其他航空器的正常管制。

e)视情况向区调了解航行情报和沿线有关机场的情况;

f)在航空器进入区调管制区前进行特殊管制移交;

g)做好特情处置记录。

三、低云能见度天气

处置程序

1.在低云低能见度天气情况下,机场管制岗位应当:

a)确认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b)利用低空北斗系统监控飞行动态;

c)适当控制地面航空器的开车。

d)当天气实况低于降落标准时,建议航空器备降;

2.在低云低能见度天气情况下,管制协调岗位应当:

a)及时向气象部门了解最新天气实况;

b)协助管制岗位制订指挥预案,必要时协助指挥;

c)密切监控航空器飞行情况;

d)做好低云低能见度情况的记录。

以上三种特殊情况是通用航空常见的特情处置,飞行中还会遇见很多的特殊情况,对于不同的特殊情况,飞行人员、空中交通管制员和各类飞行保障人员都有相应的应急处置程序,不同的方案,同样的目的,为了保障飞行安全。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可能是各种各样的,不能一味的按部就班,需要灵活运用,灵活应对,合理按照应急处置程序进行飞行保障。(来源:低空飞行观察)


 
 
 上一篇:国家多项政策发布助力通航产业发展

 下一篇:丁蜀通用机场预计今年9月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