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无人机市场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无人机市场
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 军用无人机仍是市场重心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
 

一、无人机的概述

无人驾驶飞机都简称“无人机”,英文缩写为“UAV”,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或者由车载计算机完全地或间歇地自主地操作。

按用途来分,无人机主要分为军用无人机和民用无人机。其中,军用无人机包括侦查无人机、攻击无人机、诱饵无人机以及货运无人机;民用无人机主要分为消费级和专业级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多用于个人航拍,专业级无人机则多用于农林植保、电力巡检、测绘、安防、物流等。

无人机按用途分类

1.png

数据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无人机的市场规模

1、无人机全球市场规模

无人机在以色列贝卡谷地一战成名后,伴随着世界电子、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涌现出了一批诸如“全球鹰”、“哈比”、“死神”等世界知名的优秀军用无人机。同时,全球民用无人机的销量高速增长,1990年为2.5万架,2000年已经超过4万架,2010年达到10万架以上。根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全球无人机销量约为680万架,比上年增长51.11%;市场规模约为9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0.79%。

2.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中国无人机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无人机制造业快速发展,无人机在军事侦察、地质测绘、气象减灾、电力巡查、个人消费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7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量达到290万架,同比增长67%。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无人机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仅为66.4亿元,2018年无人机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增长至257.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7.05%。预计2019年中国无人机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达359亿元。

3.jpe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前景预测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3、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

民用无人机凭借着易部署、安全、便捷等特点,不仅能在消费层面上,提供航拍、竞技等娱乐活动,同时在工业层面上能提供数据采集,运输物品的功能。目前,无人机主要应用领域为物流、能源、农业、警用、基建、救灾、商业、医疗以及个人使用。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销售规模达到24亿元。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的逐渐扩大,无人机市场需求逐渐提升,2018年突破100亿元大关达134亿元,2019年市场规模约为220亿元。

4.jpeg

数据来源: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全球无人机行业竞争格局

2018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为141亿美元,占比65.89%,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为73亿美元,占比34.11%;根据测算,2019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为259亿美元,其中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为90亿美元,占比为34.75%,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为169亿美元,占比为65.25%。

5.pn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目前,全球每年无人机军贸合同规模约50架,美国市占率接近一半。无人机军贸市场上美国份额最大,市占率接近一半,以色列市场份额约四分之一,中国市场份额约五分之一,其他国家无人机军贸规模合计占比约10%。

6.jpeg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无人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产业链趋于完善

随着无人机市场规模显著增长,各领域融合应用进展积极,无人机产业将有望从传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向商业租赁、商业服务、各类培训等方面延伸,从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更加深入、广泛的影响,并推动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2、政策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面对无人机的广阔前景,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规范无人机产业发展,例如鼓励大力发展物流无人机、无人配送等。预计2019年无人机各项相关政策将进一步落地实施,且政策将更为细化、具有针对性,支持力度也有望再度加大。

3、专业级无人机加快应用

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进入红海,市场体量扩容速度减缓,市场保有量也达到高位。相比之下,无人机在行业应用领域仍然处于持续探索的初步阶段,市场成熟度有待继续提升,产业链完善也还有待继续推进。

得益于无人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政策、市场利好加速释放,工业级无人机逐步进入爆发前夜。眼下,工业级无人机无论是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还是在搭载设备、服务培训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此外,无人机在农业植保、电力巡检等专业领域的应用也有望更加普及。

4、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更为融合

如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为民用无人机产品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提供了新动力。通过融合应用上述信息技术,无人机既能够在数据收集方面提升效率、创造更大价值,也能在性能提升上获得更多可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来源:华经情报网)


 
 
 上一篇:十张图了解2020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

 下一篇:【行业研究】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