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政府服务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政府服务
湖南“低空飞行”时代来了 将打造“空中一小时通勤圈”
 
发布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
 

湖南“低空飞行”时代来了 将打造“空中一小时通勤圈”

打“飞的”看病旅游将越来越常见

除客运飞行外,民用航空器在低空旅游、医疗急救、能源勘测、农林作业、文化体育、公共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被划归为通用航空领域。

7月22日,湖南省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在长沙正式成立。这也意味着,湖南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迈出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步。

【现状】 打“飞的”看病旅游都已实现

“在天空中,还能变换出很多形状,拍下来发个朋友圈就能获得很多点赞。”7月22日,回忆起曾经围观的无人机灯光秀,在长沙从事文化传媒工作的邓小姐还有点意犹未尽。

近两年,变幻莫测的无人机灯光秀不断点亮长沙夜空,引发市民关注的同时,也吸引了全国网民的讨论。这既是对无人机的创新应用,更是创意多多的湖南人在通用航空产业与商业、旅游等产业进行结合所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在湖南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加持下,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打“飞的”看病、乘坐小型直升机环游洞庭湖等等在过往看来有些匪夷所思的体验,都成为了可能。

早在2017年,湘雅医院就开通了“航空救援”服务。该项服务开通头一年,便完成了全省范围内11名患者的转运。而更早的时间内,省内一些合法运营资质的民营甲类通用航空公司也开通了低空飞行旅行观光服务。这其中,就包括了湖南华星通航推出的“雅湖国际公寓—松雅湖—橘子洲头—松雅湖国际公寓”长沙线路和“岳阳楼—君山—洞庭湖—岳阳楼”岳阳线路。

除上述相关行业外,我省的通用航空产业还涉及了农业、林业等作业飞行以及抢险救灾等各方面的飞行活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湖南共有注册通航公司18家,飞机63架,通航任务涵盖了抢险救灾、飞行训练、航空旅游体验、电力巡线、医疗急救、跳伞、无人机等领域。

【发展】 5G让通航从“热起来”到“飞起来”

7月12日,长沙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长沙则通过“5G+无人机”手段,对洋湖附近的靳江河流域、浏阳河流域防洪设施及潇湘北路尽头的沩水闸门等地进行巡查,大大提升了汛期巡检的效率。

当然,在5G网络打造的万物互联的世界里,通航产业中被赋予无限可能的或许不仅仅是无人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模式的不断改革创新,市场准入、机场建设、政府补贴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正空前活跃起来。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我国通航产业政策汇总 利好不断》一文中就提到,5G时代到来后,“北斗+5G”有望在机场调度、机器人巡检、无人机、车辆监控、航空物流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

未来10年,通用航空行业将有万亿元投资,中国航空产业发展体现为一“大”一“小”。大飞机是国家战略,小飞机是民间力量,应加快实现通航从“热起来”向“飞起来”的跨越。

【展望】打造“天地人和”新模式

那么,在通用航空产业被赋予无限可能的当下,湖南又将如何做?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谭克涛表示:当前,湖南通用航空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下一步,公司将按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积极推进全省通航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打造通用航空发展‘天地人和’湖南新模式。”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这一湖南新模式主要分为“天网”、“地网”、“人网”和融合发展四个方面。其一,即全力申报国家级全域低空协同运行管理改革示范省,加快建设湖南省通航服务中心,积极搭建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天网”;其二为完善省内通航机场布局规划,构建“1+13+N”全省通用机场骨架网,加快建设通航设施“地网”;第三是构建全省低空空域监视、飞行计划申报、通用机场运行监视及远程塔台、航空应急救援、无机人监视与服务平台五大系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产业资源共享、服务资源共享;打造湖南省“一小时通勤圈”,积极拓展通航服务的有效供给,着力构建客户服务“人网”。第四,则是大力推进航空应急救援,加快建设航空科普和研学基地,拓展航空培训功能,积极发展低空旅游,加快申报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促进全省通航产业融合发展。(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上一篇:浙江:应急救援迈入航空救援时代

 下一篇:景德镇:全力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