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政府服务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政府服务
校准“跑道” 青岛通航产业聚力待飞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
 

青岛打造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基地这一目标正越来越清晰。

金秋十月,总投资7.6亿元的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项目即将竣工验收。这是青岛首个以通用航空产业为主要特色的综保区。此时,与其比邻的即墨通用机场已全面开工并计划明年上半年完工。两者将与落户该区域的空客H135直升机项目密切联动,优势互补,共同构建起青岛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

特别是对于即墨综合保税区而言,随着更多飞机在政策和产业“跑道”上被交付,产业基础将更扎实、链条更完整、功能更齐全。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通用航空产业加工制造中心、检测维修中心、物流分拨中心将在这个新高地崛起。

服务高端外向型企业

去年年底,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获批,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占地1800亩。建成后,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转口贸易、金融服务、检测维修、展示展览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殊监管区域将为通用航空、跨国物流、服务贸易和先进制造业、高科技等高端外向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总投资9.2亿元的即墨通用机场,初期主要运行空客H135直升机和中小型固定翼飞机,通过引进飞行培训、维修改装、无人机等关联企业,为打造山东省通航生产制造运营基地和青岛市直升机应用示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这两个项目的建成将让青岛在通用航空领域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青岛蓝谷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用航空产业中大量零部件依赖进口。即墨综合保税区建成后,进口的飞机组装件、维修加工件可以直接在综保区里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不仅如此,组装后的飞机还可以在紧邻的即墨通用机场试飞,外地通用飞机也可以飞到即墨维保、测试,不需要再通过陆运的方式把飞机运到维修点,极大地提高了通用飞机生产、组装、维保效率,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据了解,青岛这一独有优势已经吸引了赛峰直升机发动机项目、航泰维修改装项目等7家涉及直升机组装、通航维修、医疗改装、停机坪组装、运营服务、飞行员培训、航空运动等业态的优质通用航空企业落地即墨通航小镇。

塑造优势营商环境

引得来凤凰,更要留住金凤凰。

根据企业发展定位和实际需求,即墨海关部门提供“一企一策”服务,帮助其设计业务模式,并重点加强对新业态的培育和宣传,以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咨询服务塑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综保区“引凤留凤”。

在此前的综保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宣贯会上,海关的业务专家从综保区发展定位、产业布局、功能项目和监管创新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地方和企业进一步了解海关监管政策,增强企业入区发展信心。针对企业提出较多的保税维修、融资租赁等业务诉求,海关提前介入、深入指导。

据了解,H135型直升机青岛总装线是空客这一机型在欧洲以外的首条总装线,填补了国内3吨级民用直升机制造空白。作为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龙头企业,其对加快国内外优质通用航空项目落户带动作用明显。

“在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下,我们已经累计缓缴风险类保证金3000多万元,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空中客车直升机(青岛)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成雪告诉记者,由于直升机加工组装进口零部件数量众多、品种繁杂,企业在进口商品归类、料件退换等业务上先后遇到了很多紧急问题,通过海关协调员一对一的帮助,都得到了及时解决。

据悉,青岛空中客车直升机总装线项目去年实现产值约3.5亿元。今年企业克服国内外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将组装交付9架空客H135直升机。(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上一篇:太原:为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提供保障

 下一篇:解决“三大难题”,抢占通用航空蓝海 芦淞区拟“牵手”省通航发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