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政府服务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政府服务
四川省人大代表林孝波:建议建设通航“双城经济圈” 打通成渝低空航线
 
发布时间:2021-02-03    浏览次数:
 

一辆直升机在四川甘孜州森林上空飞过,从飞机上向下俯瞰,大山延绵,山脉和树林清晰可见,飞行观察员在专注地寻找火点和着火点,目前一切正常。

这是甘孜州应急管理局组织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行动,而直升机来自于300多公里外的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除了航空护林,他们还能提供空中旅游、应急救援、医疗救援、电力巡线、农林喷洒等各类服务。

2017年12月,四川成为我国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2018年和2019年,四川两批试点空域正式启用,《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也于2019出炉,提出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强省。

作为一家已成立八年的通用航空民营企业董事长,四川省人大代表林孝波的关注焦点一直围绕着通航产业,今年当然也毫不例外。

他带来了三个建议,一是空中“120”应急救援队伍和直升机应急救援基地的组建和打造,一个加大通航业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支持民营通航公司发展,还有一个涉及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

“可以在成渝地区的大型公园内建设一些直升机停机坪,打通成渝低空航线,也可以空中看美丽成都。”林孝波说。

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

助力四川通航产业发展

2017年12月,四川成为我国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按照要求,四川将集中两年时间,探索构建低空空域运行管理与服务保障新模式,为国家加快推进空域管理改革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

很快,全国首家省级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机构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建成立,试点空域划设也随之而来。

2018年,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划定成都平原“四点、三片、一通道”的首批试点空域,面积2100余平方公里。2019年,四川第二批试点空域正式启用,对首批空域进行优化的同时,将自贡、北川、金堂通航机场空域纳入试点范围,试点空域面积扩大了三倍多,达6700余平方公里。

随后,两项关键性的改革,简化审批手续和划设联通飞行片区之间的通道,大大提高了试点空域利用率。自2018年12月24日首飞以来,协同管理空域累计飞行100536架次,26107小时46分。2020年8月,协同空域运行共计飞行11600架次,共计飞行时间3879小时14分,飞行架次同比2019年8月(单月3343架次)增加247%,环比2020年7月增加16.9%。

低空空域改革的推进,为四川通航产业的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19年,《四川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出台,提出要实现通用航空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快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通用航空产业强省。

建议建设通用航空“双城经济圈”

打通成渝地区低空航线

“可以说我们赶上了四川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东风。”林孝波笑言。

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创立八年了,现在他们运营的直升机有32架,机型涵盖空客H225、H135、H125、罗宾逊R44、R22、施瓦泽300C等。它也是全国最大的直升机培训基地,培养了机长教员200余名、飞行学员300余名。

“通用航空的应用非常广泛,航空护林、空中游览、电力巡线、农林喷洒、警务飞行、航测登等等,都可以做。”林孝波说,他们与国家林业局航空护林总站已连续合作8年,在海南三亚、新疆霍尔果斯、西藏林芝、甘肃七彩丹霞、内蒙古海拉尔、青海玉树、吉林、辽宁、云南、贵州、重庆、湖南、四川、甘阿凉三州等10余个省(区)、市、州开展过航空护林等业务。

直升机绞车单人单套训练

他们也能参加应急救援行动。比如,那架重型直升机空客H225,就在2019年4月凉山木里森林火灾时,参与了森林灭火行动。

“通航的应用非常广泛,市场其实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林孝波说,他建议在全省设立至少50个直升机应急救援基地,组建空中“120”应急救援队伍,形成15分钟至30分钟的救援圈,全力完成应急救援、医疗救援和高速公路救援等任务。

他也希望,能加强通用航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通过改革引导国有资本投资入股通用航空企业,为其提供国有资本、平台、优势、市场,推动通航产业的发展。

除此以外,林孝波还建议打造通航“双城经济圈”,在成都和重庆,尤其是成都的大型公园中可建设通用航空直升机停机坪,除了方便应急救援,也可以打通成渝地区的低空航线,并且可以在空中看到两地美景,俯瞰美丽成都。(来源:封面新闻)


 
 
 上一篇:旌德通用机场工程通过可研评审

 下一篇:民航局:进一步扩大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