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建设 - 无人机市场
通航建设

tonghangjianshe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无人机市场
2022 无人机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机”与“智能驾驶”已成为智能科技的焦点。与载人飞机相比,它具有体积小、造价低、使用方便、对作战环境要求低、战场生存能力较强等优点。由于无人驾驶飞机对未来空战有着重要的意义,世界各主要军事国家都在加紧进行无人驾驶飞机的研制工作。


无人机产业链大致可分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细分领域,具体可分为产品研发试验、飞控系统开发、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任何载荷制造、无人机整机组装、无人机销售、无人机操控培训、运营服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服务等环节。


无人机按应用领域,可分为军用与民用。军用方面,无人机分为侦察机和靶机。民用方面,无人机+行业应用,是无人机真正的刚需。目前在航拍、农业、植保、自拍、快递运输、灾难救援、观察野生动物、监控传染病、测绘、新闻报道、电力巡检、救灾、影视拍摄、制造浪漫等等领域的应用,大大的拓展了无人机本身的用途,发达国家也在积极扩展行业应用与发展无人机技术。


在市场区域结构方面,虽然世界各国都极其重视无人机技术的研发,并且均投入了大量资源,但总体来看,世界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并不均衡。从全球无人机研制的区域市场构成来看,世界无人机市场主要被美国,以色列和欧洲少数国家和地区瓜分。北美地区无人机研制的占比达到54%。


一、国际无人机市场规模分析


01.无人机产地数量


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包括美国、以色列、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在内的32个国家研发出50多种无人机,300余种基本型号,超过50个国家装备无人机。


02.无人机国际团队数量


2016年,团队数量约为50个。2004-2020年,全球无人机国际团队数量呈现波动性。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全球无人机国际团队数量53个。近两年来,全球团队数量也在稳步上升中。


03.无人机生产商数量


在生产商数量方面,全球无人机生产商数量呈现波动性上升,比前两个指标表现较好。目前,全球无人机国际生产商数量已从2004年的203个增至2020年的751个。近年来消费无人机市场的日益火热,无人机生产商数量也随着不断增长。


在全球市场,无人机正在从一个消费者产品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应用当中,市场规模稳步扩大。2020年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225亿美元,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256亿美元。


二、国际无人机市场区域分布


中国正迎头追赶西方第一梯队:


虽然世界各国都极其重视无人机技术的研发,并且均投入了大量资源,但总体来看,世界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并不均衡。


《无人机市场报告》表示,2019年,美国和中国的商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占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规模的三分之二以上。此外,根据之前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份额来看,当今在军事无人机领域的世界领先者为美国和以色列,分别占45%和24%的份额。


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起,尤其是海湾战争以后,许多国家都把无人机置于优先发展的地位,竞相研制和装备无人机系统。特别是近几年来,参与研制和装备无人机的国家呈现大幅度增长的趋势。全世界装备无人机的国家和地区已由30多个增加到80个。


三、国际无人机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世界无人机技术最为先进的是美国、以色列和欧洲,处于第一梯队;而中国、俄罗斯等处于第二梯队。近10年中国相继研发出各款尖端无人机,目前己拥有美国所有类型的尖端无人机,追赶势头强劲。


技术水平决定市场份额,从全球各国无人机制造商的市场份额来看,世界无人机的主要制造商集中在美国,以色列和欧洲。


第一梯队:美国、以色列、欧洲;


第二梯队:俄罗斯、中国;


第三梯队:日本等国家。


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将在未来3-5年内实现年均超过50%的高速增长,潜在市场空间达到千亿级别,并有望逐步打开无人机数据服务、驾驶员培训等增值服务市场。


无人机的发展逐步趋于多元化在军需民用方方面面都有所涉猎,未来一个时期,提高现有的技术,更多的培养高端人才,解决并突破技术难关是发展无人机的关键。(来源:搜狐网)


 
 
 上一篇:中国民航在国际民航组织启动无人机飞行校验技术标准研究

 下一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更新休闲无人机飞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