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航资讯 - 通航资讯
通航资讯

news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地址: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
电话:010-52499053
邮箱:thgwh@sina.cn

通航资讯
航空界两会代表委员媒体见面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
 

导语:3月7日,航空工业邀请部分出席全国两会的航空界代表委员,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全面介绍代表委员提交的有关航空工业发展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并回答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提问。

3月7日,航空工业邀请部分出席全国两会的航空界代表委员,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全面介绍代表委员提交的有关航空工业发展的议案、提案和建议。

航空工业党建文宣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强主持见面会,并就航空工业型号研制进展、航空工业新时代发展新战略以及2019年直升机博览会情况发布了消息。来自航空工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航空工业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航空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涛,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光电所型号副总师羊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唐长红,全国政协委员、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航空研究院副院长、航空工业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全国政协委员、航空制造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李志强,航空工业资本管理部部长王学军等应邀出席见面会。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证券报、中国经济周刊、人民网、网易等媒体记者参加见面会。

杨伟

杨伟介绍了《关于加强航空强国建设的建议》提议的起因以及航空强国的几大要素。他指出,十九大制定了国家发展的战略蓝图,明确了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2035和2050战略目标,提出了一流军队建设、国防工业体系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具有国家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等一系列战略部署,航空工业经过半年多的调查研究,提出了航空强国的发展战略。航空强国包括系列化先进技术,品类丰富、质量优越、性能卓越的产品,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产业体系,管理先进、效益优良、竞争力强的一流航空工业企业,专业齐全、经验丰富、能力一流、梯次丰富的人才队伍,自主完备、经济可靠、水平先进的一流的基础工业体系以及理念先进、特色鲜明、体系完备企业文化体系。杨伟建议,进一步加强航空强国建设,在国家层面将航空制造业作为国家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培育和发展,并由国务院发布国家级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樊会涛

樊会涛介绍了《落实需求,支撑消费,强化体系,将通用航空产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议案。他认为,面对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通用航空产业极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通航产业还是属于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符合我们的新发展理念。我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老百姓已经具有了通用航空的消费能力,通航消费如果充分释放,市场空间将非常大。他建议建立相对独立的国家通航运营管理体系;建立中央和地方分类的空域管理体系;在紧急救援、风险巡航等领域采取政府采购,主推通航产业尽快实现规模化发展。

唐长红

唐长红介绍了《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面向国际市场,加大力度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航空制造业》提案。他说道,这一提案的主要出发点还是希望把实体经济、把以航空作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做成战略产业。面向国际市场,加速发展航空制造业,将我们过去的廉价劳动力优势,转化为高技术和高品质的优势,这是我们谋求经济社会进一步的发展,建立新的国际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唐长红建议,围绕航空强国开展制造业发展的战略研究,在大国的竞争战略背景下,制定方向清晰、切合实际、坚定有力的航空产业发展战略;以长期的战略性投入抢占航空制造业制高点;开展航空基础研究合作,打入全球航空产业链;提升航空技能人才水平,打入全球航空供应链;采取集约化措施打造世界级航空制造业的产业集群。

吴希明

吴希明介绍了《关于大力发展民用直升机产业的建议》。他说,去年他就提了两个有关直升机产业的提案,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和办理。今年的建议是去年提案的延续。吴希明认为,直升机产业是国防、国民经济建设非常重要的装备产品,救援、森林防火、旅游观光、经济建设等,直升机作业是不可替代的。直升机的发展是军民兼顾、军民融合的典型代表,无论是对军机还是民机,是相通的。而我国民用直升机产业的市场前景很广阔,但国产民用直升机的市场占有量很低,发展很不充分。针对这些,吴希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在国家层面制定直升机产业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在国家层面上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充分认识我国不同阶段发展需求,正确地制定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服务于国家不同阶段的国民经济建设,对应加大国产民用直升机的研制投资支持力度;二是现在我国直升机产业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和布局乱象,希望加强论证、引导,对应国家相应配套的政策和要求,规范产业布局,指引产业发展。

羊毅

羊毅介绍了《关于将9月21日设立为“中国航空日”的建议》。2017年两会期间,羊毅就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设立“中国航空日”的建议,全国人大办公厅给予受理,并明确答复,赞同代表提出的设立“中国航空日”的建议。近两年来,全国人大办公厅、工信部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等单位经过多轮论证,并进一步征求多方面专家相关部门的意见,最终一致赞同将“中国航空日”选定为每年9月21日,9月21日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驾驶自制飞机飞向蓝天的日子。她建议尽快按程序上报国务院批准,将9月21日设立为“中国航空日”。

周国强代表集团公司通报了AG600、“新舟”700等飞机的研制进展情况、重点航空武器装备的研制情况、军民融合战略的落实情况、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工作进展、关于国有资本投资试点改革的进展,并介绍了2019年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相关情况。

两会代表委员和王学军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航空报记者 姜春艳  姜坤英 刘文波 编辑整理)


 
 
 上一篇:【聚焦两会】张金华:建议国家成立专门机构解决通航发展难题

 下一篇:通用航空发展管理委员会孙海山主任受邀出席维信312溯源产品(精品)推介会